《大约在冬季》——观后感

2018年8月12日,我看完《大约在冬季》时,写下了书评,还记得,我书评的最后一句写着“可能大约在某个冬季,会有一部电影上映,名字就叫做《大约在冬季》”
在2019年11月8日,立冬当天我看了点映,在这个冬季,《大约在冬季》与我们见面了。
我一直认为,写小说的最高境界,就是让读者在读小说的时候脑海里会出现画面,而饶雪漫不光让我在读小说的时候出现了画面,她还让我出现的这个画面变成了荧幕上的画面。这部电影的开头和结尾,跟我在读小说时所想的画面一模一样。
饶雪漫一直都是青春疼痛文学的作家,她说“没有人永远十七岁,但永远有人十七岁。”《大约在冬季》讲的也是个十七岁的故事,但不是我们的十七岁,是我们的妈妈的十七岁。
年代的转换,让我们看到了安然的青春,甚至是真切的参与到了安然的青春。电影更让我直观的感受到了安然和齐啸的爱;于枫对安然的爱;孙瑶瑶和安然的友情;小念对妈妈的亲情。。。
“有些人见三百次也没用,有些人见三次就够了。”一见倾情,二见倾心,三见定终身。
“别离是常态,相聚是奢华。”齐啸淡然接受这个“常态,安然只想要这份“奢华”。
电影的前三分之一,我看到的是安然的春心萌动,从最开始对信件的渴望,到慢慢的失望,再到最后的绝望;中间的三分之一,我看到的是齐啸的无力和选择,父亲和安然他选择了父亲,安然的事业和与最爱的人岁月静好他选择了安然的事业;父亲和儿子与安然他依然选择放弃了安然。电影的后三分之一,我看到的是安然的淡然和齐啸一丝丝的悔意。安然接受了于枫,并且也能再重聚时淡然的和齐啸见面。齐啸在阳明山是有一丝丝的后悔的吧,后悔他每一次的选择都不是安然。
影片最后,齐秦的演唱会上,齐啸手捧玫瑰在后台,安然在台下泪流满面,少了一丝十七岁那年的疯狂,大胆和不顾一切。我私心的想,影片的结尾是开放式的,谁也不知道那束玫瑰最后到底有没有被安然抱在怀里,相爱的人会不会幸福的在一起,但我依旧希望即便青春是疼痛的,但成长都是美好的。
我们终将在青春的疼痛中学会成长,也都会在成长以后怀念青春,愿:岁月留痕,你的青春痛并快乐着,别留遗憾。

评论

© A.韩亚希🐨 | Powered by LOFTER